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關於網站文字顯示的內容意義說明

網站內容的資料說明,其實有很多意義!這裡大略說明一下主要的寫作方式!

最近更新時間: 2019/08/08

文章內文的文字顏色、字體等說明。基本上,就是用文字大小、顏色變化、字體是否固定等資料來設計咱們的網站文章內容。 由於並不是套版資料,都是用 vim 一個一個資料數據去處理出來的。因此,有時候若有發生問題,還請來信說明。 另外,從 2019 年暑假開始,網站內的文字使用的是 google 與 adobe 推出的自由字型,這是因為常常發現不同的瀏覽器會有不一樣的顯示效果! 為了達成統一的文字說明,鳥哥這一版開始,就從自己的往站上提供文字字型的下載,搭配支援 RWD 的 bootstrap 4, 看看能不能協助大家閱讀上面的便利性!

網站使用的文字以及相關的顏色字型說明

一般來說,文章內的文字,大部分都是使用瀏覽器自己的文字內容,因此,從網際網路上面下載的文字檔資料,很容易就可以在瀏覽器上面展示。 不過,因為不同國家、不同瀏覽器的預設文字顯示,都有點不太一樣,即使你加入了 CSS 樣式表,統一規範了字型檔內容,但是在不同的作業系統與瀏覽器上面, 看起來就是差很多!沒辦法啦!所以,很多的網站都會跟你說,該網站最初是使用哪個瀏覽器設計的,最佳解析度是多少這樣。

不過,自從 google 與 adobe ,還有其他的自由軟體工作者,有推出給瀏覽器使用的字型資料之後,這個問題就可以減少很多。 你可以從 google 的網站去瀏覽與下載所需要的字型檔案:https://www.google.com/get/noto/。 你也可以參考 google 的說明,直接指定瀏覽器前往 google 去自行下載也成。不過,鳥哥比較龜毛,所以還是將字型檔案放在自己的網站上, 這樣來源一致,對鳥哥自己來說,比較好管理。

不過這也造成些許問題,因為字型檔案一個檔案就好幾 MB 的容量,因此,你要瀏覽鳥站的一篇文章,會花費很多時間去下載文字檔案... 還好,類似 google 的 chrome 瀏覽器,都會將慣用的資料變成統一的 cache 資訊,因此,類似字型檔案與 CSS 的檔案,就不會即時更新, 因此,就是第一篇會很慢,之後共用的文字檔,就不會重複下載。只是如果是非台灣地區的朋友,可能瀏覽這些網頁,一開始會比較困擾。 也因此,鳥哥將這些文字資料,一開始採用瀏覽器預設的文字,等到下載完畢後,才開始轉換成為鳥站預計展示的內容!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困擾啊!

  • 關於文章內文的顏色與字體變化方面:

一般來說,文章內部的文字會使用非固定寬度的字型,依據文字的體態,給予不同的寬度,讓文字變得比較漂亮有形。但是對於我們的終端機界面來說, Linux 終端文字界面,大家還是比較習慣使用固定寬度的字型。前一代的終端機字型,鳥哥使用了『細明體』這一個固定寬度字型,但是非常慘的, 許多的瀏覽器並沒有這個字型,導致其他國家的華文使用者,會沒辦法正確顯示當初鳥哥想要表達的文字資訊。因此,這次才使用自己網站提供的字型檔! 關於文字的說明如下:

  • 文內小重點:
    在文章內的重點部分,我們使用 rgba(0,0,136,1) 顏色來區分。
  • 文內大重點:
    在文章內的重要重點部分,我們使用粗體字,並且使用 rgba(0,0,136,1) 顏色來區分。
  • 鳥哥的特別說明:
    鳥哥特別說明的部分,習慣上會使用括號加上斜體文字( 說明文字 )的方式來設計!顏色色碼同樣為 rgba(0,0,136,1)
  • 終端機範例說明:
    在本站的文章內文方面,會有很多的終端機介面的操作示範,我將他分為幾個重要的字體字型:
    # 1. 這個是步驟說明列,使用紫色來提醒
    [user@localhost ~]$ mycommand(指令使用藍色粗體顯示)
    [user@localhost ~]$ vim somefile
    Just some default text in this file.
    這個顏色就是預設的文字內容!
    That is a modified words.
    這個藍色則是有更動的部份!或者是較為重要的預設文字設定值的部份!
    # 綠色斜體的文字,這個是針對這份資料中,鳥哥額外的說明文字
    

以上是本站內部文章的字體與該字體的重要度意義~還是請大家多多指教的啦!^_^!若對於文字有興趣,底下的連結可以去下載參考玩玩看:

其他連結
環境工程模式篇
鳥園討論區
鳥哥舊站

今日 人數統計
昨日 人數統計
本月 人數統計
上月 人數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