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七雜八

數種 ADSL 連線方式介紹

數種 ADSL 連線方式介紹

最近更新時間: 2002/01/23

這些文章只是捨不得丟的資料,並不是什麼需要特別閱讀的!尤其是文章內容超級舊! 所以,大家看看就好!千萬不要學喔!哈哈哈!

前言

就如同前面所說的, ADSL 相對於傳統的撥接而言,他算是非常快速的一種網路連接方式了!並且,最大的優點是:『由於 ADSL 的網路連接頻率與電話頻率在不同的階段,因此上網的時候可以同時接聽電話!』。不過,由於目前家家戶戶的電腦量都非常的驚人!例如,家裡有三個小孩的人家,那麼很可能就有三部電腦在這戶家庭內(不然怎麼分配時間來玩電腦?!),另外,宿舍裡面的電腦量就更恐怖了,因為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的電腦被別人東摸摸西敲敲的吧!因此很可能是人手一機的情況。所以囉,如果同一個家庭或宿舍同時有好幾部電腦的話,是不是就需要相當數量的電話線來提供 ADSL 的連線呢?!其實不需要的,這裡提供了主要的連接方法,讓你的一條 ADSL 電話線,可以透過幾種不同的方法來達到頻寬分享的目的喔
基本上,頻寬分享的連線方式與你的 ISP 提供的 ADSL 服務有關的!舉個例子來說: Seednet 同時提供五個可以使用的 IP ,但是這五個實體 IP 卻都是『浮動式』的情況,因此你每次上網的 IP 都會不相同(因為 IP 是在你撥接的時候, ISP 的電腦分配給你的!)。至於 Giga 則是號稱提供一個『固定 IP』,雖然他是撥接上網的,不過由於他使用了記憶某些資料的功能,(有點類似 DHCP 的記憶網址功能)因此你每次撥接上網的 IP 都是固定的,但是相對的,他僅提供一組 IP 給你囉。那麼說來的話:
  • 使用 Seednet 計時制 ADSL 的用戶,只要買 Hub 或者是 Switch ,並且在每部電腦上面都安裝連線程式,就可以直接上網了(不需要再有其他的怪異設定),當然了,電腦數量需要在五部以內;
  • 使用 Giga 的用戶就必須架設主機,或者購買 IP 分享器之後,才能分享頻寬,因為他一個電話僅能提供一組 IP 而已.....
這樣說不知道您了了嗎?好,沒關係,底下繼續來說說各種不同的分享頻寬的接法與適用的 ADSL 狀態!

不需要主機:僅需以 Hub 連接,僅適合 ADSL 計時制

  • 適用情況僅適合提供多個浮動式 IP 的撥接制 ADSL

  • 請特別注意:這種方法的頻寬分享『僅適用於提供多個浮動式 IP 的 ADSL 計時制』,最顯目的例子就是 SeednetHinet 這兩家,當然,好像亞太線上也提供兩個浮動式 IP 的樣子,不過 VBird 對於各大 ISP 的服務並不熟悉,所以,欲知每個 ISP 在 計時制 ADSL 提供的服務型態,請參考各大 ISP 的網頁囉。另外,每個 ISP 提供的連線數量也不盡相同!例如 Seednet 提供了『 五個 浮動 IP 』,而 Hinet 則提供『兩個浮動 IP 』。如果您選擇以 Hub 來分享的,那麼請特別留意您的電腦數量,因為如果選擇 Hinet 並且使用 Hub 這個方式,那麼你只能有兩部電腦上網了,第三部以後就無法上網囉!另外, Giga 之類的提供一個 IP 的服務者,這個方法並不適用
  • 硬體連接方式

  • 這種連線方式為一般家庭中最常見的模式,每部電腦均需要一張網路卡,而且均需要安裝連線軟體;而連接各電腦與 ATU-R 的配備,僅只要一個 Hub 就能搞定!是一種比較經濟的連線方式。需要的硬體除了電腦之外:
    1. 每部電腦需要一塊網路卡;
    2. 需要一個 Hub 或者是 Switch ;
    3. 如果有 n 部電腦,那麼需要 n+1 條網路線(其中一條可能為跳線!)

需要主機: Windows 2000 主機 + 一張網卡 + 計時制

  • 適用情況:適合任何一種以撥接上 Internet 的 ADSL

  • 以下的方法均需要一部主機來進行分享的介面站!在計時制的情況下,你在 Windows 2000 的系統中撥接時,會產生一個 ppp 的介面(不同的撥接程式所產生的介面名稱可能會有些許的差異),這個時候在 Windows 2000 這個系統中會有兩個網路卡介面喔!然後你可以使用 Windows 2000 提供的『網路共用』機制來分享你的頻寬咯!可以適用在每一種計時制的 ADSL 當中,例如 Seednet 、 Hinet 、 giga 等等都可以適用。不過,最大的問題是:『當 Windows 2000 那部主機掛掉的時候,所有的電腦都無法連上 Internet 喔!而且,只要有人要上網,你的 Windows 2000 必須一定要開機才行!』,而且,由於 Windows 提供的分享有點小問題,所以有些網站無法上線,這個時候,你還必須在其他電腦(非 Windows 2000 這個主機)上面修改 MTU 喔!另外, Client 端只要開機就已經上網了!
  • 硬體連接方式:

  • 基本上, Windows 2000 分享的時候,你的區域網路網域必須為 192.168.0.0/24 這一個,硬體要求為:
    1. 每部電腦需要一塊網路卡;
    2. 需要一個 Hub 或者是 Switch ;
    3. 如果有 n 部電腦,那麼需要 n+1 條網路線(其中一條可能為跳線!)

需要主機: Windows 2000 主機 + 兩張網卡 + 固定制 IP

  • 適用情況具有固定的 IP 時(如固定制 ADSL 或者是學術網路之類的,不需要撥接的情況!)

  • 就如同 VBird 在最前面說到的,我最喜歡將網路『對內』與『對外』分的清清楚楚的,因此,以下的兩個方法是在你架設主機的時候,我比較建議的方法!如果你是一個企業的內部網路網管人員,這種連接方式會是比較不錯的,因為所有的電腦均需要透過你這部 Win2000 的電腦之後,才可以與外界連線!所以你可以很容易的掌控住你企業內部的資料流向!當然,這種連線方式也是有點問題的,就是,你的 Win2000 主機『一定不能掛點』,因為主機掛點,所有的電腦都將無法與外界連線嚕!!另外,由主機到 ATU-R 的連線是以『跳線』來連接的!當然囉,如果你將 Win2000 主機以 『IP分享器』(或其他的硬體設備)來取代,也是可以的!!
    特別適合於固定制的 ADSL ,當然也適合計時制的,需要 Hub ,主機需要兩塊網路卡,及一條跳線。Client 端只要開機就已經上網了!
  • 硬體連接方式

  • 基本上,主機一定需要兩塊網路卡才好哩!當然了, Windows 2000 內定的虛擬網路是 192.168.0.0/24
    1. 用戶端( Client )電腦需要一塊網路卡;
    2. Windows 2000 主機需要兩塊(強烈建議)網路卡;
    3. 需要一個 Hub 或 Switch;
    4. 同樣的,需要 n+1 條網路線,其中, Windows 2000 對外的網路卡與 ATU-R 連接的網路線為『跳線

需要主機: Linux 主機 + 兩張網卡 + 計時制 (固定制也相當棒!)

  • 適用條件

  • 這個方法是『任何 ADSL 的形式都適用,也適合任何形式的 Internet 連線分享!』這是 VBird 最喜歡的方式了!為何呢?說給你聽:相信有很多人都有一些廢棄的電腦在手邊,這是因為電腦硬體升級的太快,所以會有一些較慢的電腦就被淘汰了(因為這些慢速電腦根本沒有辦法玩 3D 的遊戲),但是這些電腦在處理網路的傳輸速度方面實在已經足夠了,所以我們可以利用 Linux 這套不耗硬體資源的作業系統來架一個 NAT 主機。那麼這個方式與 Windows 2000 有何不同呢(就是上面那一個)?呵呵,最大的不同就在於 Linux 的超強穩定性(幾乎可以說他完全不會莫名的當機)與強大的網路功能。如果你常常上 VBird 的網站的話,那麼你會常常聽到『我們架站都是使用被你淘汰的舊電腦』,目前 VBird 的主機是 P-166 ,RAM 是 64 MB,硬碟稍微大一點,有 3.6 GB,另外,提供的服務除了頻寬分享之外,也提供『Web, Mail, Proxy, Samba, FTP』等等的服務!我們的大哥 netman 使用的主機還只是 P-90 的哩!嘿嘿嘿!如果以這樣的狀況來移植到 Windows 2000 裡面,你認為 P-166 可以跑得動嗎?Client 端只要開機就已經上網了!
    不過,這個方法有一個最大的『不適』那就是 Linux 的操作介面需要比較有恆心的人來學習囉!
  • 硬體連接方法

  • 基本上,連線的特色與上面那一個相同,不過由於 Linux 超穩定的網路環境,將可以讓你沒有時時可能當機的困擾!
    1. 用戶端( Client )電腦需要一塊網路卡;
    2. Linux 主機需要兩塊(強烈建議)網路卡;
    3. 需要一個 Hub 或 Switch;
    4. 同樣的,需要 n+1 條網路線,其中, Windows 2000 對外的網路卡與 ATU-R 連接的網路線為『跳線

那麼 IP 分享器跟連線模擬主機軟體呢

除了這些頻寬分享的方式之外,常常還會聽到『 IP 分享器』以及『連線模擬軟體』等等,在 IP 分享器方面,基本上 IP 分享器就可以想成是一個簡單的 Linux 主機啦!所以連接的方法與 Linux 幾乎一模一樣!只是由於 IP 分享器的形式很多,你比需好好的仔細的選擇呦!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你的 IP 分享器最好已經『內建 Hub 的功能』,也就是你不必要在去買一個 Hub (多累人呀!)。不過,這個 IP 分享器沒有 Linux 可以作為 mail server 的功能,但是,最大的優勢是『安裝方便!』是懶人一族的最愛吧我想! ^_^
那麼還有模擬軟體呢?這是 VBird 最不感興趣的一種分享方式了,因為缺點很多,例如:
  • 需要額外去修改 MTU 值;
  • 做為主機的常常是 Windows 98 這個宇宙超級無敵當機王,讓你的網路動不動就當機;
  • 作為模擬的主機的網路傳輸分享速度非常的慢;
  • 總之,我就是不喜歡!
不過,他最大的優勢就是『很便宜!不需要額外的裝置』!好啦!以下就來說說每一種分享的方式的方法吧!
2002/01/24以來統計人數
其他連結
環境工程模式篇
鳥園討論區
鳥哥舊站

今日 人數統計
昨日 人數統計
本月 人數統計
上月 人數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