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七雜八

鳥哥的自我介紹之一

鳥哥的自我介紹之一

最近更新時間: 2000/xx/xx

關於鳥哥:

大概距今十年前,在我大二大三的時候,就對電腦產生很大的興趣!

一開始迷上的是電腦程式語言,第一個碰的程式語言是最早的『gwbasic』。 在當時面對的是黑白的 12-14 吋螢幕及一行行的密密麻麻的程式列, 當然電腦的配備是比不上目前最低階的入門機種,不過,當個人所寫的小程式執行出來的那一刻, 那種滿足感真的是沒有其他的事情可以替代的!後來 basic 語言升級到 QuickBasic 系列, 這一系列的程式在寫關於資料庫及簡單的數值分析運算真是很不錯的工具!到目前為止, 在我的專業領域方面(環境工程)所需要處理的資料,有很多還是使用這一系列的程式語言的技巧! 然後,在最近當紅的 Visual Basic 方面,雖然沒有很多的時間去研究他的『圖形導向』, 不過其內容的撰寫是差不多的語法,也利用 Visual Basic 幫一家機車行寫了一個小程式。 無論如何,由寫程式的成就感造就了日後我喜歡玩電腦的結果。

在進入研究所之後,由於教育部及老闆有給一些研究經費,終於可以不用拿家裡的錢而有剩餘了, 這時候買了自己的第一部電腦,還是 486 DX2-66 的CPU哩!在當時算的上的高檔的貨色。 自己有了電腦之後,便沈迷於硬體設備的速度競賽!等到自己再有錢一點點, 便常常往電腦商場去逛逛,而且為了研究室的硬體配備升級 (因為研究室處理的資料量通常很大,當時舊的電腦已經沒有辦法負荷了), 便對硬體的搭配及CPU速度的要求(也就是超頻)有了興趣!不過在玩了一陣子的硬體之後, 覺得除非是要進行大型的模擬模式,例如環工空氣品質模式,或者是流體力學、 航空學門的流力計算模擬外,其實目前的電腦配備已經足以應付日常軟體的要求, 所以對於超頻也就沒有從前的熱中!

有了電腦當然就不可能不碰 DOS 及 Windows 這兩個壞東西。在 DOS 的年代,要學會 DOS 的指令雖然有點麻煩,不過卻可以讓人瞭解到每一個指令的背後含意,尤其是在寫簡單的批次檔時, 需要一些小小的邏輯概念,另外,在 DOS 年代玩 Game 的時候, 常常需要花上長時間去設定音效卡或顯示卡,這也造成了一些不喜歡碰電腦的人。 但是這一些麻煩在進入 Windows95 系統以後都不見了!不過這並不表示這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 因為操作的介面越簡單,出錯的機率就越大!怎麼說?因為妳可以一不小心就砍了很多的東西, 然後完全救不回來的當在那邊!不然就是當妳需要增加一些功能的時候, 完全不知到從那邊著手去修改! Windows 或許是方便,不過,在這種介面之下, 真的會讓人完全沒有機會去瞭解電腦的運作流程,如此也就讓哪些電腦維修廠商有生意作了!

在最近,因為工作上的需要(要跑大型模式啦),需要碰 UNIX 系統,這對我而言是一個很難很難的東西, 因為他是一個全然不同於 Windows 架構的 OS ,更麻煩的是,要碰的 Sun 的工作站中, 他的系統是廠商自己訂定的,妳幾乎完全不能自訂一些特殊的軟體程式,不然可能是會有問題的, 另外,在 UNIX 系統中,需要有更強的邏輯概念,在編寫程式碼上也與 Basic 不同,這可真的難倒我了! 為了趕快進入狀況又不妨礙工作站的系統之下,於是乎鳥哥就開始了 Linux 世界的摸索!然而不碰則已, 一玩上之後就覺得 Linux 的功能真是強大,讓人愛不釋手,最令我高興的是 Linux 的網路架構,可以讓我們研究室的資源與外界更容易溝通!不過,截至目前為止, 小弟會的仍然只是冰山一角,僅僅碰到 Linux 的毛皮罷了, 架這個網頁的目的除了要讓自己在我們研究室電腦網路工作的技術可以傳接下去 (畢竟我也是需要畢業的),也想要藉由這個網頁與一些前輩討教,以增長自己的知識!


鳥哥的願望:

關於我們自己研究室的經驗傳承方面,希望未來在學弟妹們入門的時候不會有太大的困難, 因為在這一個網頁所舉的例子都是很基本的,即使不懂一些網路的基礎也可以藉由基本案例 架設一些基礎的 Web 站或 mail 站!另外,我最大的希望是想藉由這一個站台 提供一些剛剛要入門的新手一個可以馬上上手的機會,畢竟網路上的先進提供的技術文件都太高深了!

不過,當然,如果需要瞭解進一步的網路架構或是其他林林總總的技巧及技術文件, 則需要在其他的文件上著手了!畢竟小弟也只能算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新手罷了! 也由於在下小弟是個新手,一些文件的說明可能會有遺漏或者是混淆的情況發生, 希望各方大德可以不吝指教!

其他連結
環境工程模式篇
鳥園討論區
鳥哥舊站

今日 人數統計
昨日 人數統計
本月 人數統計
上月 人數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