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網路基礎架構
本文已不再維護,更新文章請參考此處
最近更新日期:2004/03/16
 
由前一章節『架站前的技巧分析』當中,我們已經知道網路基礎是很重要的呢!在這個章節當中,我們主要針對網路基礎來進行比較深入的談論。當然啦,光是網路基礎裡面的 OSI 七層協定,就可以寫了滿滿的一大本書了,我們的目的僅是讓大家對於網路基礎有點認識就是了!因此,在這個章節中,我試圖以較為簡單的方式介紹網路的基礎概念,這裡面包括了 IP, route, TCP, 以及類似三向交握等等的網路基礎,希望能夠讓大家早一點進入狀況喔! ^_^
 
關於網路
  :網路是什麼
  :網路功能
  :網路的一般運作流程
  :TCP/IP 與 OSI 七層協定
網路層的相關協定
  :傳輸單位
  :實體層網路媒體, 物理廣播, 封包碰撞,
  :資料連接層MAC, ARP, arp,
Internet Protocol, IP 概念
  :IP 的組成
  :網域的概念loopback,
  :Netmask 的用途 (效能) 與子網路的切分
  :IP 的種類與 IP 的取得方式
路由 ( route ) 的概念
  :什麼是路由 (route)
  :觀察主機的路由
  :一組網路設定需要的參數
封包的格式
  :通訊埠口與 Socket pair
  :封包的傳送
  :TCP, 三向交握,
  :UDP
  :ICMP
  :封包過濾的防火牆概念
DNS 的基礎觀念
基礎網路佈線模式
  :基本元件
  :連線基本要求
網路媒體的選擇
重點回顧
課後練習
特別感謝
參考資料

關於網路:
網路層的相關協定
Internet Protocol, IP 概念
路由 ( route ) 的概念
封包的格式
DNS 的基礎觀念
除了上面提到的最基本的網路基礎概念之外,這裡還必須要先談一個基本的觀念,否則後續的主機名稱查詢設定挺難說明白的!好了,我們知道電腦在網路上面要找尋主機的時後,是利用 IP 來定址,而以 TCP/UDP/ICMP 等資料來進行傳送的,並且傳送的過程中還會去檢驗封包的資訊。總歸一句話,網路是靠 TCP/IP 家族來達成的,所以必須要知道 IP 之後,電腦才能夠連上網路以及傳送資料。
 
問題是,電腦網路是依據人類的需要來建立的,不過人類對於 IP 這一類的數字並不具有敏感性,即使 IP 已經被簡化為十進位了,但是人類就是對數字沒有辦法啊!怎麼辦?!沒關係,反正電腦都有主機名稱嘛!那麼我就將主機名稱與他的 IP 對應起來,未來要連接上該電腦時,只要知道該電腦的主機名稱就好了,因為 IP 已經對應到主機名稱了嘛!所以人類也容易記憶文字類的主機名稱,電腦也可以藉由對應來找到他必須要知道的 IP ,啊!真是皆大歡喜啊!
 
這個主機名稱 (Hostname) 對應 IP 的系統,就是鼎鼎有名的 Domain Name System (DNS) 咯!也就是說, DNS 這個服務的最大功能就是在進行『主機名稱與該主機的 IP 的對應』的一項協定。DNS 在網路環境當中是相當常被使用到的一項協定喔!舉個例子來說,像鳥哥我常常會連到奇摩雅虎的 WWW 網站去看最新的新聞,那麼我一定需要將奇摩雅虎的 WWW 網站的 IP 背下來嗎?!天吶,鳥哥的忘性這麼好,怎麼可能將 IP 背下來?!不過,如果是要將奇摩站的主機名稱背下來的話,那就容易的多了!不就是 http://tw.yahoo.com 嗎?!而既然電腦主機只認識 IP 而已,因此當我在瀏覽器上面輸入了『http://tw.yahoo.com』的時後,我的電腦首先就會藉由向 DNS 主機查詢 tw.yahoo.com 的 IP 後,再將查詢到的 IP 結果回應給我的瀏覽器,那麼我的瀏覽器就可以藉由該 IP 來連接上主機啦!
 
發現了嗎?我的電腦必須要向 DNS 主機查詢 Hostname 對應 IP 的資訊喔!那麼那部 DNS 主機的 IP 就必須要在我的電腦裡面設定好才行,並且必須要是輸入 IP 喔,不然我的電腦怎麼連到 DNS 主機去要求資料呢?呵呵!在 Linux 裡面,DNS 主機 IP 的設定就是在 /etc/resolv.conf 這個檔案裡面啦!
 
目前各大 ISP 都有提供他們的 DNS 主機 IP 給他們的用戶,好設定客戶自己電腦的 DNS 查詢主機,不過,如果您忘記了或者是您使用的環境中並沒有提供 DNS 主機呢?呵呵!沒有關係,那就設定中華電信那個最大的 DNS 主機吧! IP 是 168.95.1.1 咯!要設定好 DNS 之後,未來上網瀏覽時,才能使用主機名稱喔!不然就得一定需要使用 IP 才能上網呢!DNS 是很重要的,他的原理也頂複雜的,更詳細的原理我們在後面的『DNS 伺服器架設』裡面進行更多更詳細的說明喔!這裡僅提個大綱!

網路佈線模式
網路媒體的選擇:
重點回顧:
課後練習:
特別感謝:
本文在 2002/07 發出之後,收到相當多朋友的關心,也從而發現了自己誤會的一些基礎的網路理論,真的是感謝好朋友 Netman 兄與 ZMAN 兄的指導!這篇短文在 2003/08/03 做了相當大幅度的修訂,與原來的文章 ( 上次更新日期 2002/09 ) 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差異了,希望網友們如果有時間的話,能夠再次的閱讀,以釐清一些基本概念喔!

參考資料
簡易網路基礎架構

2002/07/18:第一次完成日期!
2002/09/26:修改了部分可能引起誤解的文章部分!
2003/08/03:重新編排版面,並且重新檢視文章內容,修訂文章!
2003/08/20:增加重點回顧與課後練習
2003/09/06:加入參考用解答
2004/03/16:修訂 N-Way 的錯誤,訂正為 Auto MDI/MDIX 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