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例行性命令的建立
本文已不再維護,新文章請參考 這裡
最近更新日期:2002/05/30
什麼是例行性命令
Linux 系統的例行性命令有哪些
僅執行一次的工作排程: at
循環執行的例行性命令: crontab
系統的 crontab 設定: /etc/crontab
安全的防護: /var/log/cron 記錄檔
本章習題練習

什麼是例行性命令?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約會或者是工作,有的工作是例行性的,例如每年一次的加薪、每個月一次的工作報告、每週一次的午餐會報、每天需要的打卡等等;有的工作則是臨時發生的,例如剛好總公司有高官來訪,需要你準備演講器材等等!用在生活上面,例如每年的愛人的生日、每天的起床時間等等、還有突發性的電腦大降價(阿∼我等好久了∼∼)等等囉。這些工作都可以稱為例行性命令,而這些工作 Linux 也都可以幫您提醒,例如:每一天早上 8:00 鐘要伺服器連接上音響,並啟動音樂來喚你起床;而中午 12:00 希望 Linux 可以發一封信到你的郵件信箱,提醒你可以去吃午餐了;另外,在每年的你愛人的生日的前一天,先發封信提醒你,以免忘記這麼重要的一天。
從上面的說明當中可以很清楚的發現兩種工作排程的方式: 那麼在 Linux 底下如何達到這兩個功能呢?呵呵!那就得使用 at 與 crontab 這兩個好東西囉! 底下我們先來談一談 Linux 的系統到底在做什麼事情,怎麼有若干多的工作排程在工作呢?然後再回來談一談 at 與 crontab 這兩個好東西!

Linux 系統的例行性命令有哪些
好了,那麼伺服器自己有什麼例行性命令要來作呀!?Linux 的工作可多著呢!由前面提到的幾篇文章中,我們知道Linux 本身在背景下的工作可是很多的,尤其是網路開放的情況下,建立與取消連線、MySQL 資料庫的即時更新、以及一些例行的系統指令,例如釋放記憶體的工作等等。由於例行的工作非常的多,實在不可能每天都要管理員來手動輸入吧!所以才會建立這個工作排程的需求的!基本預設的工作有底下這些: Linux 預設的例行工作至少就有這些了,再加上您努力的為 Linux 進行工作排程的設計,嘿嘿!每天的工作量可是相當的大的呢!

僅執行一次的工作排程
如果僅要執行一次的工作,就使用 at 這個指令吧!這個指令其實就是 atd 這個服務啦!所以請記得一定要啟動這個服務呦!如果是在 Red Hat 系統下,可以使用:
  1. ntsysv
  2. 選擇 atd
  3. 按下 OK !
如果是在 Mandrake 系統下,可以使用:
  1. chkconfig --add atd
  2. chkconfig --list

  3. 上面這個指令可以查看 atd 在 run-level 正確的情況中,是否會在開機的時候被啟動!
基本上, atd 是預設開啟的,如果您沒有更動過系統預設值的話,那麼上面的動作就不需要動囉!下達 at 這個動作會將工作排程寫入 /var/spool/at 這個目錄下呢!然後等待系統將之執行囉!此外,這個 at 指令雖然預設是所有人都能進行,但是可以經由 root 的規範來限制使用的人口。限制的方法其實與 /etc/hosts.allow(deny) 類似,使用 /etc/at.allow(deny) 這兩個檔案來限制: 好了!我們來談一談 at 的語法吧!
 
[test @test test]# at [-m] TIME    (下達工作指令)
[test @test test]# atq         (查看目前的工作排程)
[test @test test]# atrm [jobnumber]  (刪除排程)
參數說明:
-m    :執行 at 所規範的工作排程時,將螢幕輸出結果 mail 給下達指令的使用者
TIME  :時間的格式,有底下幾個:
   HH:MM YYYY-MM-DD             ex> 04:00 2002-05-30 (五月三十號四點執行)
   HH[pm;am] + number [hours;days;weeks]  ex> 4pm + 3 days (在過 3 天的下午 4 點)
   HH:MM                  ex> 12:00 (今天的 12 點執行)
   HH[pm;am] [Month] [Day]         ex> 1pm May 30
jobnumber:每一個 at 工作排程都有編排的順序!這個即是!
範例:

[test @test test]# at 5pm   <==在今天的 5pm 執行,如果今天已過 5 點則明天執行;
warning: commands will be executed using (in order) a) $SHELL b) login shell c) /bin/sh
at> mail -s test test < /home/test/.bashrc <==這就是我的工作!
at> <EOT> <==這裡是按下 [Ctrl] + D 就可以離開了!
job 8 at 2002-05-30 17:00  <==這裡會告訴你這個工作的號碼為 8 號,執行的日期為後面所示。

[test @test test]# atq   <==窺視一下你(test)目前有多少工作?
5       2002-05-30 12:00 a test
8       2002-05-30 17:00 a rest

[test @test test]# atrm 5<==刪除第 5 號工作
[test @test test]# atq
8       2002-05-30 17:00 a rest

請注意!在 at 下達之後,便進入指令列下達的模式!在這裡你可以重複的輸入指令,但是離開的時候請下達『 [Ctrl] + D 』就可以離開了!離開之後,系統會告訴你這個工作排程的號碼與使用者是誰!呵呵!很簡單吧!


循環執行的例行性命令
這個循環的例行性命令其實就是 cron 這個服務啦 (crond)!當你下達 crontab 的指令之後,會將你的命令寫入 /var/spool/cron這個目錄當中呦!例如 test 下達了他的 crontab 命令,那麼就會自動產生 /var/spool/cron/test 這個檔案!『但請注意,這個檔案不能直接編輯!』然後執行的指令記錄會放置在 /var/log/cron 這個檔案中!所以,『如果您的 Linux 系統不知道是否被木馬入侵時,可以搜尋一下 /var/log/cron 這個記錄擋,視察看看有沒有被搞鬼?』
好了!我們來看一下 crontab 的指令語法吧!
 
[test @test test]# crontab [-u user] [-l | -e | -r]
參數說明:
-u user :只有 root 能下達的參數,視察或編譯其他使用者的 crontab 內容
-l      :列出 crontab 的內容
-e      :編輯 crontab 的內容
-r      :刪除 crontab 的內容
範例:
一般使用者 test 要在每天的 12:00 發信給自己:

[test @test test]# crontab -e <==自己編輯自己的 crontab 內容

進入 crontab 編輯內容,使用 vi 呦!

0 12 * * * mail test < /home/test/test.txt
分時日月週 |========指令列===============|

上面的例子是說:假如你需要在每天的正午 12:00 發一封信給你自己,而且信的內容已經寫好了,那要怎樣作呢?而且,另一個假設是,你在 Linux Server 中的權限僅止於一般使用者,並不是 root (管理員)身份,那要怎樣設定你的例行性命令呢?哈哈!那就使用 crontab 這個指令吧!你只要執行『 crontab -e 』就可以進入 vi 的編輯畫面來編輯你的例行性命令說!

在上面的例子中,輸入 crontab -e 時,會出現一個 vi 畫面,然後你在 vi 畫面中輸入上面的一行字,之後按 :wq 儲存後離開!即可完成編輯!容易吧!那上面那一行字代表什麼意義呢?你可以看到,在真正執行命令之前(就是 mail test < /home/test/test.txt )總共有五個數字,這五個數字分別代表:
分  (0-59)
小時 (0-23)
日期 (1-31)
月份 (1-12)
週  (0-6)
數字代表的意義
分鐘
小時
日期
月份
範圍
0-59
0-23
1-31
1-12
0-6 (0為星期天)
另外,如果是『 *  』的時候,代表所有數字都適用的意思。所以,你就可以知道我上面那一行寫的意義為何了!那就是『不論何月、何日、星期幾的 12 點 0 分時,執行 mail test < /home/test/test.txt 這個命令』!還不瞭解?沒關係,我們這裡作幾個例子!
 
例題一:假如你的女朋友生日是 5 月 2 日,你想要在 5 月 1 日的 23:59 發一封信給他,
    這封信的內容已經寫在 /home/test/lover.txt 中了

[test @test test]# crontab -e

59 23 1 5 * mail pigpp < /home/test/lover.txt

那樣的話,每年 pigpp 都會收到你的這封信喔!(當然囉,信的內容就要每年變一變啦!)
 
例題二:假如你每隔五分鐘要去 check 你的一個名為 test.sh 的批次檔一次,則:

[test @test test]# crontab -e

59 23 1 5 * mail pigpp < /home/test/lover.txt  <==剛剛的那個指令還存在呦!
*/5 * * * * /home/test/test.sh  <==新加入的一個排程!

注意到呦!那個 crontab 每個人都只有一個檔案,就是在 /var/spool/cron 裡面的檔案啦!還有兩件事要注意一下:
(1) 指令的路徑最好是下達絕對路徑,這樣比較不會找不到執行的檔案喔;
(2) 第一個數字 */5 表示『每五分鐘執行一次』的意思!
例題三:假如你每個禮拜的星期五下午 4:30 要告訴朋友星期六的約會不要忘記,則:

[test @test test]# crontab -e

59 23 1 5 * mail pigpp < /home/test/lover.txt 
*/5 * * * * /home/test/test.sh
30 16 * * 5 mail frend@test.domain.name < /home/test/frend.txt <==新加入的!

呵呵!這樣很簡單吧!如此就可以輕易的達到您所需要的例行性工作排程的安排囉!
好了!那麼我們要如何來查看使用者目前的 crontab 的工作排程呢?
 
[test @test test]# crontab -l <==這個 -l 是 L 的小寫
# DO NOT EDIT THIS FILE - edit the master and reinstall.
# (/tmp/crontab.27683 installed on Thu May 30 13:38:38 2002)
# (Cron version -- $Id: crontab.c,v 2.13 1994/01/17 03:20:37 vixie Exp $)
59 23 1 5 * mail pigpp < /home/test/lover.txt
*/5 * * * * /home/test/test.sh
30 16 * * 5 mail frend@test.domain.name < /home/test/frend.txt
呵呵呵!其實這個顯示的內容就是 /var/spool/cron/test 檔案的內容啦!那麼如何刪除排程呢?
 
[test @test test]# crontab -r
[test @test test]# crontab -l
no crontab for test
看到了嗎? crontab 『整個內容都不見了!』所以請注意:『如果只是要刪除某個 crontab 的工作項目,那麼請使用 crontab -e 來重新編輯即可!』如果使用 -r 的參數,是會將所有的 crontab 資料內容都刪掉的!千萬注意了!

系統的 crontab 設定
這個『 crontab -e 』是針對使用者的 cron 來設計的,如果是『系統的例行性任務』時,該怎麼辦呢?是否還是需要以 crontab -e 來管理你的例行性命令呢?當然不需要,你只要編輯 /etc/crontab這個檔案就可以啦!有一點需要特別注意喔!那就是 crontab -e 這個 crontab 其實是 /usr/bin/crontab 這個執行檔,但是 /etc/crontab 可是一個『純文字檔』喔!你可以 root 的身份編輯一下這個檔案哩!
基本上, cron 這個服務的最低偵測限制是『分鐘』,所以『 cron 會每分鐘去讀取一次 /etc/crontab 與 /var/spool/cron 裡面的資料內容』,因此,只要你編輯完 /etc/crontab 這個檔案,並且將他儲存之後,呵呵!那麼 crontab 的設定就自動的會來執行了!
注意:在 Linux 底下的 crontab 會自動的幫我們每分鐘重新讀取一次 /etc/crontab 的例行工作事項,但是某些原因或者是其他的 Unix 系統中,由於 crontab 是讀到記憶體當中的,所以在你修改完 /etc/crontab 之後,可能並不會馬上執行,這個時候請重新啟動 crond 這個服務吧!
/etc/rc.d/init.d/crond restart
好了,我們來看看 /etc/crontab 這的檔案的內容吧:
 
[root@test /root]# vi /etc/crontab
SHELL=/bin/bash
PATH=/sbin:/bin:/usr/sbin:/usr/bin
MAILTO=root
HOME=/

# run-parts
01  *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hourly   <==每小時執行的工作
02  4 * * * root    run-parts /etc/cron.daily   <==每天 執行的工作
22  4 * * 0 root    run-parts /etc/cron.weekly  <==每星期執行的工作
42  4 1 * * root    run-parts /etc/cron.monthly  <==每個月執行的工作
分 時日月週 使用者    參數     指令

看到這個檔案的內容你大概就瞭解了吧!呵呵,沒錯!這個檔案與將剛剛我們下達 crontab -e 的內容幾乎完全一模一樣!只是有幾個地方不太相同:

安全的防護
本章習題練習 ( 要看答案請將滑鼠移動到『答:』底下的空白處,按下左鍵圈選空白處即可察看 )
2002/05/30:第一次完成
2003/02/10:重新編排與加入 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