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 Linux
注意:本文已不再維護!請前往這裡查閱最新文章
最近更新日期:2003/01/28
Linux 的應用
從『頭』學起
選擇一本好的工具書
實作經驗
X-Window 還是 command line
網路資料查詢
真的沒辦法、發問吧
其他的一些建議
本章習題練習

Linux 的應用:
要談到 Linux 如何學習之前,我們得就 Linux 目前的一般應用來說明一下,才好理解您需要什麼樣的學習方式! 上面這些就是目前常見的幾個 Linux 的應用方向。那麼根據上面的應用,你覺得應該要怎樣學習 Linux 呢?

從『頭』學起
其實,不論學什麼系統,『從頭學起』是很重要的!還記得你剛剛接觸微軟的 Windows 都在幹什麼?還不就是由檔案總管學起,然後慢慢的玩到控制台、玩到桌面管理,然後還去學辦公室軟體,我想,你總該不會直接就跳過這一段學習的歷程吧!?那麼 Linux 的學習其實也差不多,就是要從頭慢慢的學起啦!不能夠還不會走路之前就想要學飛了吧! ^_^!
常常有些朋友會寫信來問鳥哥一些問題,不過,信件中大多數的問題都是很基礎的!例如:『為什麼我的使用者個人網頁顯示我沒有權限進入?』、『為什麼我下達一個指令的時候,系統告訴我找不到該指令?』、『我要如何限制使用者的權限』等等的問題,這些問題其實都不是很難的,只要瞭解了 Linux 的基礎之後,應該就可以很輕易的解決掉這方面的問題呢!所以請耐心的,慢慢的,將後面的所有章節內容都看完。自然你就知道如何解決了!
此外,網路基礎與安全也很重要,例如 IP 的基礎,網路的 Gateway 設定基礎與網路的相關概念!很多的朋友一開始問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我的 mail server 無法收到信件?』這種問題相當的困擾,因為發生的原因太多了,而朋友們常常一接觸 Linux 就是希望『架站!』根本沒有想到要先瞭解一下 Linux 的基礎!這是相當傷腦筋的!尤其近來電腦怪客 (  Cracker ) 相當多, ( 真奇怪,閒閒沒事幹的朋友還真是不少.... ) ,一個不小心您的主機就被當成怪客跳板了!甚至發生被警告的事件也層出不窮!這些都是沒能好好的注意一下網路基礎的原因呀!
所以, 鳥哥希望大家能夠更瞭解 Linux ,好讓他可以為你做更多的事情喔!而且這些基礎知識是學習更深入的技巧的必備條件呀!因此建議:
  1. 先理解一下基礎的硬體知識,不用一定要全懂(沒那麼多時間),但是至少要『聽過、有概念』即可;
  2. 先瞭解一下 Linux 的基礎知識,這些包含了『使用者、群組的概念』、『權限的觀念』,『程序的定義』等等;
  3. 必需至少學會一種以上的文書編輯器,例如最好學會通用版本的 vi 囉!
  4. 實際操作 Linux 時,必定要學習的 Shell ,最好 Shell scripts 也能夠瞭解;
  5. 如果上面你都通過了,那麼網路的基礎就是下一階段要接觸的咚咚,這部份包含了『IP 概念』『路由概念』『TCP/IP』等等;
  6. 如果連網路基礎都通過了,那麼網站的架設對你來說,簡直就是『太簡單啦!』
在一些基礎知識上,這裡推薦一下 Study-Area 裡面的基礎文章,相當的實用!

選擇一本好的工具書
『工具書』對於學習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不過,一本錯誤觀念的工具書卻會讓新手整個誤入歧途....,以下有幾個網站有特別介紹了幾本書籍,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參考看看!實在是很建議買一本『基礎一點』的工具書來學習 Linux ,等到有一定的基礎之後,才來買架設網站以及『安全防護』方面的書籍,尤其是『安全防護』的書籍, VBird 認為,網路安全一定會越來越受到重視的!當然,有興趣的話,小弟的『鳥哥的 Linux 私房菜 -- 基礎學習篇』也可以參考看看囉! ^_^

實作經驗
要增加自己的體力,就是只有運動;要增加自己的知識,就只有讀書;當然,要增加自己對於 Linux 的認識,大概就只有實作經驗了!所以,趕快找一部電腦,趕快安裝一個 Linux 套件,然後快點進入 Linux 的世界裡面晃一晃!相信對於你自己的 Linux 能力必然大有斬獲!除了自己的實作經驗之外,也可以參考網路上一些善心人士整理的實作經驗分享喔!例如最有名的 Study-Area ( http://www.study-area.org )等網站。
此外,人腦不像電腦的硬碟一樣,除非硬碟壞掉了或者是資料被你抹掉了,否則儲存的資料將永遠而且立刻的記憶在硬碟中!在人類記憶的曲線中,你必須要『不斷的重複練習』才會將一件事情記得比較熟!同樣的,學習 Linux 也一樣,如果你無法經常摸索的話,那麼,抱歉的是,學了後面的,前面的忘光光!學了等於沒學,這也是為什麼鳥哥當初要寫『鳥哥的私房菜』這個網站的主要原因,因為,我的忘性似乎比一般人還要好∼∼呵呵!所以,除了要實作之外,還得要常摸!才會熟悉 Linux 而且不會怕他呢!
好了,底下列出幾個學習網站來提供大家做為參考實作的依據:(註:由於不同的網站當初撰寫的時候所用的 Linux 套件或版本與目前的主流並不相同,因此參考他人的實作經驗時,必須要特別留意對方的版本,否則反而可能造成你的困擾喔!)

X-Window 還是 command line
網路資料查詢
其實,在網路上面已經有相當多的 FAQ 整理出來了!所以,當你發生任何問題的時候,除了自己檢查,或者到上述的實作網站上面查詢一下是否有設定錯誤的問題之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到各大 FAQ 的網站上查詢囉!以下列出一些有用的 FAQ 網站給您參考一下: 還有相當的的網路資源可以查詢!如果你有發現更新的資訊時,記得來信通知 VBird 喔!

真的沒辦法、發問吧
其他的一些建議
除了上面的學習建議之外,還有其他的建議嗎?確實是有的!其實,無論作什麼事情,對人類而言,兩個重要的因素是造成我們學習的原動力: 很多人問過我,鳥哥是怎麼學習 Linux 的?由鳥哥之前的 自我介紹 與對於 Linux 的接觸歷程,你大概會知道,原來我本人對於電腦就蠻有興趣的,加上工作的需要,而鳥哥又從中得到了相當多的成就感,所以囉,就一發不可收拾的愛上 Linux 囉!因此,鳥哥個人認為,學習 Linux 如果玩不出興趣,他對你也不是什麼重要的生財工具,那麼就不要再玩下去了!因為很累人ㄋㄟ∼而如果你真的想要玩這麼一套優良的作業系統,除了前面提到的一些建議之外,說真的,得要培養出興趣與成就感才行!那麼如何培養出興趣與成就感呢?可能有幾個方向可以提供給你參考: 此外,除了這些鳥哥的經驗之外,還有在 BBS 上面有一封對於 Linux 新手相當有幫助的文件資料,大家可以多看一看: 裡面提到了幾乎新手都會有的問題!此外,在網路上還有另外一篇介紹 Linux 的文章,也蠻好玩的,不過他是 Word 版本,目前並不打算將他修改一番,因為要保持原文件的風貌呀!呵呵!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可以好好的看一看:

本章習題練習 ( 要看答案請將滑鼠移動到『答:』底下的空白處,按下左鍵圈選空白處即可察看 )
2002/07/08:第一次完成或者是上次更新...忘記了∼ @_@
2003/01/28:重新修訂,加入 X-Window 的簡易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