伺服器篇

Linux 伺服器篇各年份各版本的學習資料

從 1999 年開始撰寫的與伺服器有關的資料,有些資料年代較老舊,要注意不同的版本喔!

最近更新時間: 2022/07/20

只要懂基礎概念,伺服器的建構會比較簡單。如果只是從網路上面 copy 或者是參考一些基礎教學,就想要架設一部伺服器, 那也很簡單!問題是,這樣的系統,真的很容易被打到炸裂...個人倒是很建議慢慢學,從基礎學習篇開始看,等到一部系統可以掌握, 再來搞伺服器,等到網路伺服器可以掌握,再來搞雲端。一層一層技術打下來,就不容易被這個世界淘汰啊!

伺服器篇-各版本資料說明

  • 使用 RockyLinux 9.x 的內容: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RockyLinux 8.5 的內容才進行一點點,RockyLinux 9.0 就出現了!因此,直接停止 RockyLinux 8 的撰寫, 將整個文件修改成為 9.x 的模樣!比較抱歉啊各位!
  • 使用 RockyLinux 8.x 的內容:
    鳥哥曾於 2018 年有計畫的想要重新修改伺服器篇,但是因為總總原因,老是沒有辦法實現。今年 (2022) 想辦法於每週擠出一點時間, 看看能不能慢慢的將過去想的目標達成!主要的目的是從虛擬化的環境裡面去介紹實際機房結合的狀態! 可能對大型機房架構是沒啥大的幫助,但是對於小型環境來說,應該還是能夠理解一堆伺服器與網路連結的基礎吧!
  • 第三版使用 CentOS 6 的內容:
    在大概 2011 年釋出的版本,目前 (2021) 這個版本已經是舊到不能再舊的版本了!Red Hat 已經不再維護。鳥哥因為將近 10 年來, 都在開發教材,包括撰寫網頁製作教材、撰寫 PHP、javascript 教材、撰寫 server 版的教學教材,因此自學的 Server 篇重新修改, 就一延再延~因此,到 2021 年,這個 CentOS 6 版本,竟然還是最新版...好慘!
  • 第二點五版使用 CentOS 5 的內容:
    從 2007 開始修改伺服器篇,但是動作很慢...鳥哥的習慣不太好。一直到 2010 年左右才認真修改。當時 CentOS 6 一直難產, 所以原本預計要以 CentOS 5 發表作品。後來在發表前不久,CentOS 6 突然釋出了...還好,這兩個版本的架構差異不大, 因此,只是將所有的實做重新做一次,重新截圖,大致的內容說明則不變。這個版本是中間產物的意思,並沒有實際發表成為實體書籍喔!
  • 第二版使用 CentOS 4 的內容:
    大概是 2006 年編輯完畢,不過 bug 則是慢慢修訂到 2007 年左右。這個 CentOS 4 也是很有趣的,他是從 RHEL 4 fork 來的, 當時 SELinux 已經推出,但是並不成熟,所以一開啟 SELinux,系統就沒有網路可用...很慘~因此,當時總是直接關閉啦! 這問題一直到 CentOS 7 以後才好轉~連 CentOS 6 時,我們都還不敢開 SELinux 囉!大部份內容與前一代相差不多, 不過捨棄了很多少用的服務,內容比較精簡些!
  • 第一版使用 Red Hat 9 的內容:
    Red Hat 9 是當時最熱門的 Linux distribution,後來 Red Hat 針對這版本修改為 RHEL 釋出,並且慢慢的產生證照, 分為基礎的 RHCT 與 RHCE 兩張證照。其實是一張 RHCE 而已,但是如果考不好,但是內容針對單一主機掌握 OK 時, 就給予 RHCT 證照...當時總覺得所有的 server 都要談一談,所以內容當真是五花八門...相當熱鬧!
  • 原始資料 Red Hat 6.1:
    這應該是幫助鳥哥成為網路鳥哥的一個重要資料,當時網路文件沒有這麼多,鳥哥寫一些簡單的教學,沒想到還挺受大家歡迎的。 因為有這個文件,所以也讓鳥哥有機會繼續往下寫!這個文件目前是讓鳥哥留檔用而已,有興趣隨便看看,不要參考了喔!
其他連結
環境工程模式篇
鳥園討論區
鳥哥舊站

今日 人數統計
昨日 人數統計
本月 人數統計
上月 人數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