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學習篇

Linux 基礎學習篇各年份各版本的學習資料

從鳥哥 1999 年開始接觸 Linux 以來,每個階段所撰寫的一些資料~舊的資料不要再看了!

最近更新時間: 2019/08/26

鳥哥是在 1999 年由於要使用 Models-3/CMAQ 這套數值模式而開始接觸 Unix 系統,又因為 Unix 系統的設備太過昂貴,因此轉用 PC server 來執行數值模式,也因此開始於 1999 年接觸了 Linux 這套系統。又因為自己的個性關係,因此想要做些學習過程資料的紀錄, 因此開始撰寫網站。網站的內容也因為使用各時期的熱門 Linux distribution 而有些資料有所差異!這當然也是後來幾本書籍有所不同的緣故。 無論如何,總是希望對得起自己的寫作!所以,將歷年來的文章,做個整體介紹囉!

基礎學習篇-各版本資料說明

  • 第四版使用 CentOS 7 的內容:
    第四版書籍,主要使用了 CentOS 7 的內容,這個版本跟以前的版本都不一樣!因為使用了 systemd 這個服務管理的機制, 而不是使用 init 這個 SystemV 的機制,兩者差異非常多!另外,也使用了 grub2 ,這個跟之前的 grub1.x 也有所不同, 因此內容翻新的非常非常多!厚厚的一大本,真的覺得寫起來相當疲憊...
  • 第三版使用 CentOS 5 的內容:
    這本書籍大致上已經是完整的呈現目前網站的內容了!使用了 init 的機制,也用了 grub1.x 的版本, 這個版次活很久喔!因為當時的 SELinux 還不是很成熟,所以,大部分的朋友在 CentOS 6 以前,都習慣將 SELinux 關閉起來的說!不過, 這個版本裡面確實有加以介紹 SELinux 就是了!
  • 第二版使用 Fedora Core 4 的內容:
    鳥哥最早接觸的 Linux distribution 就是 Red Hat,因此對 Red Hat 的系統是比較熟悉的! 當然還沒有找到 RHEL 這個版本,因此錯誤的選擇 Fedora Core 4 作為 Server 的系統來介紹,後來真的覺得很對不起整個社群!畢竟 Fedora 比較適合先進研究的角色,用來作為穩定的 Server,似乎不是這麼有趣的經驗...
  • 第一版使用了 Mandrake 9 的內容:
    在 2000 年前後,這個版本是相當前進而且熱門的!所以當初就選擇了這個版本來介紹! 事實上,裡面的很多機制跟 Red Hat 的系列也很相近,用起來還算很熟悉。只是後來沒有比 Fedora 投入較多的人力資源的樣子, 也就沒落了下去...
  • 原始資料 Red Hat 6.1:
    這個 Red Hat 6.1 之後延續開發出 Red Hat 9,而從 Red Hat 9 之後就改版成為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的版本了! 這個 Red Hat 6.1 是鳥哥這輩子第一個接觸的 Linux distribution 喔!對它真是好懷念!
其他連結
環境工程模式篇
鳥園討論區
鳥哥舊站

今日 人數統計
昨日 人數統計
本月 人數統計
上月 人數統計